close

養小孩跟養動物很像。

不光是因為小孩的行為模式就像靠本能動作的動物,父母養小孩的心態其實跟養寵物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不要發表甚麼驚世駭俗的言論,今天會突然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最近有則新聞,某間麵館在門口貼了一張告示:

如果你不能好好控制你的孩子
請你們不要進來用餐
(請尊重他人用餐環境)

這張告示被某位看了不爽的媽媽拍照上傳到臉書大肆抨擊,甚至上了新聞。
但說真的,餐廳這樣要求有甚麼不對? 你去星級餐廳放小孩在餐廳橫衝直撞一路尖叫你看餐廳會不會請你離開。
你覺得受到歧視可以不要來,台灣從來也不缺餐廳。把照片貼上網還指明是那間店,這種擺明想利用輿論批鬥對方的暴民心態實在不可取。

restaurant  

照片的上傳者提到「小孩能夠自己控制就不是叫小孩了,唯一拔媽能做的是把小孩音量降低」,看到這句話我只想說:

 What  The  F*ck
W T F

為什麼別人的小孩可以不吵不鬧,你的小孩不行? 難道別人的小孩不是小孩,只有你家的是? 為什麼這些家長可以毫不在乎的擺出別人忍受自己帶來的不便是理所當然的嘴臉?

回到本文第一句,很多養寵物的人,雖然他的寵物也許不會亂叫、不會咬人,於是他就放寵物到處跟路人摩蹭、到處舔路人,自己則好像在炫耀自己狗很可愛似的在旁邊看。
動物的確很友善,但是你怎麼確定人人都喜歡你的寵物?

你也許很喜歡你的寵物,但是他人也可以有很多理由不喜歡你的寵物,請不要把你自己的喜好套到別人頭上,這是你的寵物,不是別人的,別人沒有義務要喜歡你的寵物。

小孩也是一樣,我並不是說小孩是寵物,但家長的心態卻是類似的:他在旁邊奔跑嘻戲,你可能覺得很可愛,可能覺得這音量沒甚麼。但是請記住,你是他的家長,但別人不是,你也許習慣小孩吵鬧,但別人可不見得習慣。
別人沒有義務喜歡你的小孩,自然也就沒有義務忍受你小孩造成的吵雜與不便。

上面的圖中留言者(我要聲明他並不是原始上傳者)提到「同理心」,我只能說同理心不是這樣用的。你只會要求別人對你有同理心,你自己的同理心又在那裡?
如果是別人的小孩在你旁邊大吵大鬧,你心情又會好嗎?

一切一切的重點在於,這是你的小孩,不是別人的。

=======================================================

店家接受訪問時說道,曾經有小孩在店裡橫衝直撞,撞到服務生,被湯灑到;結果家長還反過來要求店家賠償。
現在的家長怪物至如此程度,我只能說為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請店家勇敢在小孩闖禍前就先把他們攆出去。

另,該麵館已被總公司要求撤下布告,但據說95%網友支持店家作法,我對那些怪物家長的暴民戰術未能得逞感到欣慰;同時也更顯得出那些家長的怪物: 他們顯然覺得自己是正確的,大家都會支持自己。

最近台灣的社會風氣變得很奇怪,明明是自己錯還反過來怪對方的人愈來愈多。我都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到了怪物星球,不是怪物的人反而變成少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