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定期發作的絕望病毒發作中...
前陣子在工作的地方看到有個學生名字叫"吳承恩". 原本想開個玩笑說"啊, 西遊記是你寫的?". 思考一下後, 還是把這句話吞了回去.
不是因為在現代講這笑話很冷, 而是因為, 這問題他大概已經被問過一萬次了.
有時我們自以為很幽默、很機智的發言, 卻得到對方很冷淡的回應. 有兩成機率是對方水準不夠聽不懂你在說甚麼, 一成是對方聽懂但不知有啥特別值得提的
剩下的七成機率是, 你是第一萬個講這句話的人, 他已經聽膩了
這種現象出現在各種不同場合, 無所不在.
例如:
開歐洲車的喜美小姐
功課很好的吳淑芬(五十分)
在水底憋氣憋不了3分鐘的鯊鰭 (誤
用Motorola手機的Nokia (再誤
戴犬面具的Fox (超大誤
拿M4的551 (繼續誤
 
他們都有被問過一萬次同樣問題的經驗
 
在"絕望先生"(久米田康治著‧東立出版)某集有看到類似的主題, 把它引申一下.
一天, 一個學生向我打招呼, 但我不認識他. 對方露出有些失望的表情說"你都不認識我喔? 我是xxx班的學生啊"
小朋友, 不是我為人冷淡不想記得你(好吧, 也許真是有那麼一點). 而是, 你看我是一個人, 但我看你們, 卻是幾百幾千個人.
若要我能在這樣的人群中認出你, 要嘛你特別優秀, 要嘛你異常頑劣. 如果你都不是, 普通人別來找我. (春日調)
 
以前在某影城工作時也碰過, 在販賣部櫃檯作到一半, 突然有客人見面就先打招呼, 一付很熟的樣子.
然後還多買根甜筒送我(而且還是我自己賣出去的). 雖然我馬上有意識到這大概是某位常客, 沒讓對方發現我不記得她.
但還是個老問題, 她只是幾千人中的一個而已.
結果我還是沒想起她是那位, 沒事會跑來跟我哈啦的客人太多了; 而那根甜筒最後我也放在冰箱裡忘了帶走.
(再者我也不可能在所有人面前從冰箱拿出一根要賣的甜筒說"這是我的"然後轉頭走人...)
有本事記住所有這麼多客人的, 除了超級業務員外, 大概就剩酒家女了吧...
可惜我兩個都當不成.
 
一滴清晨的露水多麼清澈純淨, 但當它滴落, 落入水塘中, 你還找得到剛剛那滴露水嗎?
這就是為何我把"問過一萬次的事"延伸至此. 你以為你很幽默聰明, 但是已經有一萬個跟你一樣幽默聰明的人搶先了.
手中有了一杯清水, 誰還會去管剛剛那滴露呢?
 
寫這篇提醒自己, 我們並非萬中選一的精英, 而是萬中之一的平凡人而已, 不要自我膨脹, 惹人白眼還不知怎麼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