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天氣冷令人抵抗力降低, 故絕望病毒又發作了.

看到報紙, 今年的學測考題, 說星光幫、周杰倫歌詞、色戒入題, 非常生活化...
我心中在想這甚麼鬼.

甚麼時候台灣的考試變成這樣了? 出些課外考題還受到各界讚揚?
以前考張惠妹, 現在考星光幫; 以前還出過網路語言的.
居然還說「雖然電影是限制級未滿18歲的考生不能看, 但原著小說並不露骨...OOXX」
可是這書我連在租書店都沒見過.

而且重點是, 憑什麼考生都應該要看過色戒?

那條法律規定人人都得看「腥光大盜」?
「西瓜幫」是啥? 冰店的名字嗎?

為什麼我一定得看那些人沒感情、毫無意義的飆嗓子嘶吼?
為什麼我一定得研究那個像含顆滷蛋唱歌的人的歌詞?

為什麼, 我得被迫吸收這些我不喜歡的東西?

我以前小時候老師是叫我們少看綜藝節目的, 現在變成不看還不行了.
這出題老師究竟是收了書商和電視台多少錢?

尤有更甚者, 幾年前還出現過香米碑這種冷辟到一個極致的考題

講得悲情點, 我家裡窮, 買不起電視, 聽不起收音機, 上不起網, 犯法嗎?
窮人家小孩看不懂考題活該?

國外的考試是規定不准出課本以外的考題的, 為何?

這種題目還一再的出現, 這麼多命題委員居然從來都沒有意見.

因為出這種課外考題是「國王的新衣現象」

打著生活化的大旗, 誰說他不對就給對方一頂老古板的大帽子.
弄得所有人不敢有意見, 只能拍手叫好.

這種以某項訴求為名打壓所有反對的聲音, 這就是國王的新衣現象.
這幾年來台灣出現過的國王的新衣現象有:
 ‧教改
 ‧在校舍掛「幹」說是裝置藝術的○大學生
 ‧蔡○亮的電影

「這是教改, 你們不懂教育」
「這是藝術, 你們不懂藝術」
「這是創意, 老師箝制我們的創意」

絕望啦! 我對充斥著國王的新衣現象的台灣社會絕望啦!!!!

這是另一種形態的鬥爭、另一種形態的文字獄.
把所有理念不合的人都釘個標籤打到惡棍一類.
教改成效究竟如何大家心裡有數, 但是只要有人指責, 馬上就會有另一派人跳出來罵對方不懂教育, 或是想走回頭路的復辟主義者.
滿腦子只想譁眾取寵的學生把糾正他的人都說成是扼殺創意.
穿拖鞋上課的學生說這是表現自我.
而最糟糕的是, 只要一有人吃這套出來叫好, 所有心中有疑慮的人都不敢講話了, 甚至只好硬著頭皮跟著喊好.
國王的新衣現象到此完成.

其實說不定在這篇文章中也隱藏著國王的新衣在, 只要你一出來反駁我, 我馬上說你是國王新衣的支持者,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