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新買的筆記型電腦隨機搭載的Windows 7符合優惠升級資格, 於是就登記升級, 上週五接到Email通知已經開放訂購, 便馬上掏出信用卡付了款, 週六便把它裝起來

身為IT人員, 要有勇於當白老鼠的精神不是嗎?

由於對Windows 7的印象不錯, 加上自己怠惰, 沒先Ghost就直接灌了, 結果Windows 8卻讓我大大的失望

首先開機登入後最先看到的便是這次Microsoft大力宣傳的"動態磚"
動態磚   

可以把常用的程式、軟體放在這裡, 如此一開機便可以直接點選執行

微軟說得天花亂墜, 但事實上要我評論我會說這動態磚根本是垃圾功能.
你不覺得, 這名字聽起來很創新的"動態磚", 事實上只是把以往的"開始"功能表變成兩個螢幕大而已嗎??

我們再來看看Windows 8的桌面
desktop 

基本上跟Windows 7沒甚麼太大不同, 最明顯的差別是, 左下的開始鈕不見了. 以往從Windows 95到Windows 7按下鍵盤上的視窗鍵都會跳出開始功能表, 那Windows 8呢?

沒錯, 就是跳出動態磚

可見這個動態磚根本就是把開始功能表變成兩個視窗大而已嘛

事實上, 當我在應用程式上點右鍵會出現幾個選項, 其中一個就是把它釘選到"開始畫面"
put to start  

另外在桌面中, 原本Windows 7可以設定讓各個視窗的外框呈現半透明效果, 這個在Windows 8中又被取消了, 只剩底下的工具列可以有一點點半透明效果
如果是為了效能考量, 取消這種視覺效果還算是可以接受, 但不知究竟能省多少系統資源就是了

再來, Windows 8對中文使用者非常不友善. 首先(對我而言)最大的震驚是傳統需選字的注音輸入法被取消了. 這對無法忍受會亂跳字的新注音的我真的是晴天霹靂, 還好網路上找到了從Windows 7 copy檔案, 把注音輸入法裝回Windows 8的方法, 這點目前已經解決.
input  
不過有另一個問題, 不管是使用傳統的注音輸入法或倉頡輸入法(這個Windows 8仍保留), 若使用相關字詞功能, 則如果中文打到一半要切換成英文時, 不管是按shift或ctrl-[space]切換, 旁邊的待選字方框都不會消失; 這樣造成空白鍵及方向鍵都無法使用, 必須先按ESC或Backspace關掉待選字框才能使用空白鍵. 而有些軟體只要偵測到你按ESC就會立刻把前面打的字全部清空...

然後, 最大的麻煩來了. 在東亞地區的系統普遍的都有全形英數的存在, 雖然是偶爾才用到但畢竟是有在使用. 以往從倚天中文的時代開始, Windows 3.1, Windows 95...一直到Windows 7都是用shift-[space]切換全/半形; 但這個到Windows 8也被取消了, 要切換全/半形必須用滑鼠在輸入法的"中"或"英"字上面點右鍵->字寬切換->全形/半形
engfont  

或是, 先進控制台勾選"在桌面語言列可用時使用它"(意義不明的句子)後, 可以用滑鼠單點全/半形符號切換.
input-1 ->  input-2 ->

而原本的shift-[space]並沒有被賦予新的功能, 就只是單純的把切換全/半形的快速鍵拿掉了而已

我說微軟你搞屁啊!?

另外, Windows一直到7為止, 都可以反查輸入法, 例如用注音輸入然後顯示倉頡字根, 或用倉頡輸入顯示注音拼法.
Windows 8雖然在設定中有這個功能
inquire 

但事實上沒有任何作用, 即使設定了反查也不會顯示任何字根
inquire_2  

再來, Windows 8整體的UI也相當糟糕. 從Windows 95到Windows 7, 我只要點選開始便可以在選單中尋找需要的程式.
但到了Windows 8, 如果想要的程式沒有在桌面或是動態磚的話, 流程便為:

開始->右鍵->所有應用程式, 然後在所有展開的資料夾中尋找你要的程式

allapp ->  allapp2

而如果你覺得自己打字比較快, 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更可以按開始後直接輸入應用程式的名稱, 系統會自動搜尋
而Windows 8呢? 必須先把游標移到螢幕右上或右下, 等個半秒後出現工具列, 然後選擇放大鏡圖示搜尋
tools  -> search

每個改變都讓使用者必須多按好幾個按鍵, 我真的不知道微軟的工程師把UI改成這樣是有甚麼用意

除此之外碰到的問題有:
1.螢幕小工具功能全部被取消
2.少部分軟體有相容性問題
3.無法登入Microsoft帳號
4.市集、天氣、Skydrive...等一堆內建應用程式不能用, 永遠都在讀取
shop 

事實上, 我試過了能正常執行的內建程式只有Camera和Map, 其他不是永遠在讀取中就是黑畫面

總結我對Windows 8的評價是: 如果不想給自己找麻煩的話, 請過個兩三年再看看會不會穩定些吧.

註: 以上部分問題已經解決,請見本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