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有點日子的事
2/27日, 因為剛好有票, 就跑去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

國家交響樂團、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等演出.
上半場是蕭泰然的1947序曲, 不過因為上班的關係這半場我聽不到. 似乎只有二十多分鐘, 挺短的.
下半場才是重頭戲: 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

可別看不起台灣的樂團, 國家交響樂團也是頗有水準的. 台灣的女高音(忘記名字)唱得也很好, 只是音量還是弱了點.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就更不用講了.

既然演出陣容這麼強大, 應該是場不錯的音樂會吧? 可惜卻讓我聽得一肚子火.
一堆人在咳嗽, 抓曲目間的空檔咳嗽我不反對, 但是演奏中咳嗽聲也從來沒停過是怎樣?
幾分鐘都忍不了, 是得肺癆嗎?

然後就坐在我前面的一對夫妻, 一直在交頭接耳, 聽到一點對話內容似乎是日文, 讓我數度有衝動要從後面踹他.

整場音樂會, 就在不斷有人吱吱喳喳甚至走動中結束.

台灣的觀眾, 還真是他X的有水準啊!

回家的路上, 有人說他之前在台灣聽倫敦愛樂的音樂會, 演奏完沒有安可: 因為有一群看起來像是鄉下人的觀眾, 也許急著回家, 也許他們土不知道慣例會有安可, 直接把門打開出去, 外面光都照進來了, 樂團只好結束不安可.

聽完我恍然大悟, 今天的音樂會名義上是228紀念音樂會, 觀眾有一大票都是衝著228來的愛台灣鄉民, 你希望素質能高到那去?

MSN Messenger名單裡有我的人也許會記得, 有那麼幾天我的暱稱是「台灣定律: 樂團與觀眾的素質是成反比的」
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台灣人特別喜歡「慕名」, 舉例來說:

 ‧從來不聽英文歌的人跑去聽麥可傑克森演唱會
 ‧連衝鋒槍和機槍都分不清的人跑去看國防工業展
 ‧腦殘的藝人看都沒看過就指名道姓的拿別人的書來說「好黃」
 ‧一窩蜂的跑去看兵馬埇

音樂會也是啊, 因為倫敦愛樂饒富盛名, 所以大家一窩蜂去聽; 因為是維也納來的, 所以大家一窩蜂去看.
因為「有名」, 所以要去看過以顯示自己是有水準的上流人......
於是, 樂團的素質與知名度愈高, 觀眾的平均水準就愈低. 反倒如果樂團名聲沒那麼響亮的, 因為是真正想聽的人才會去, 觀眾素質反而比較高.

常常觀賞表演或參觀展覽的應該都有這種經驗, 一堆湊熱鬧的路人拼命問些蠢問題, 讓想問些較深入問題的內行人反而插不上話; 要不然就是霸著供人試用體驗的展示品讓別人都沒得玩......

絕望啦! 我對喜歡一窩蜂湊熱鬧的台灣人絕望啦!

這到底是展覽還是大拜拜? 為什麼都是些不相干的路人來佔用展覽資源? 辦展覽的目的是為了取悅路人嗎? 為了取悅路人弄得真正想看展覽的觀眾及參展廠商/表演團體不高興是主辦單位要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b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